close

內容來自YAHOO新聞

內埤海灣

中國時報【許宸碩】

或許這樣對變化的包容能力,這臨海的小鎮才能強汽車貸款南投名間汽車貸款悍地維持著它的生活步調、它的景觀。

天災是分辨一個人對一個地方熟不熟悉,最簡單而暴力的方式。

你去過南方澳嗎?我說的不是開車從雪隧出來,走高速公路高架橋直到終點才下蘇澳的那種去過,我說的,是騎車沿著台二或台九過去的那種去過。在橋上是看不出什麼的,你要貼近土地,才能看到土地的景觀,才會看到在黑土的稻田中央「種」的奢華西式農舍,與周遭景觀完全不合,還附帶游泳池甚至迷你高爾夫球場。

沿台二南下,穿過馬賽、無尾港,穿過隧道,直到台二與台九的十字交界時,往左一看,便能看到白色建築上寫著「蘇澳港」。此時左轉,沿港前行,當你嗅到充滿水汽的風中多了一份積年累月的淡淡的魚腥味時,你就來到南方澳了。

我對南方澳最美好的印象始終留在內埤海灣。第三個漁港的轉角處有個陡峭的小巷,走上去時,會漸漸聽到巨大的海濤聲。登上坡頂,看到幾個攤販和發財車,走上堤防,你就會看到內埤海灣了。

內埤海灣不同於一般的沙岸。有一些建築會使用洗石子外牆或地面,這裡的沙礫的粗細只比那種洗石子細一點,遠比一般沙子粗,是那種你會喜歡躺下去的觸感。近幾年,來到這片海灘的人自然也是越來越多了,然而,海灘是這樣的地方,你在上面挖洞、寫上自己的名字,或撿拾灘上的石頭對著浪面打水花,只要經過一天的刷洗風吹,全都會變回原狀。

或許也就是這樣對變化的包容能力,這臨海的小鎮才能強悍地維持著它的生活步調、它的景觀。當其他地方被農舍、連鎖餐飲業、服飾店及當地名產占據時,儘管來南方澳的人一年比一年多,餐廳價格年年上揚,南方澳仍維持著接近我兒時記憶的模樣,如船燒柴油的臭味、處處可聞的魚腥味、路上坑洞的積水,儘管並不全然是美好,我仍對此充滿感激。

上一次颱風,有人在這一片海灘觀海被浪帶走。除了哀傷,我也覺得疑惑,明明堤岸旁才有斗大的警告標示,還建了一間小廟來祭拜那些被瘋狗浪捲走的人們,為什麼還會有人颱風天去內埤海灣呢?後來新聞出來,是外地人,我才明白,因為外地人不懂,才會釀成這齣可以避免的悲劇。

那次颱風之後,其他外地人在田中種植的農舍,因為不知道當地地勢而被淹得亂七八糟。那些充滿黃水的游泳池、沾滿泥土的迷你高爾夫球球道,或許也不斷提醒他們,如果真要買一片土地、一間屋舍,就要有瞭解那地方的誠意。

得︱獎︱感︱言

我在宜蘭走到了我所能走到的末端而生了根,票貼利率往後無論在哪裡,我都將稱自己為宜蘭人。

感謝時報文學獎給我機會,讓我給大家看到土地的問題。不只是宜蘭,台灣的農田與山坡都被各個人士覬覦著,需要大家更多關心。(許宸碩)



新聞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內埤海灣-215006257.html

房貸第2順位汽車貸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ronbob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